close

最新複試過程資訊請參閱以下網頁
http://blog.xuite.net/kentchen1980/wretch/87818330


複試會場
台電台北區營業處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75號


地圖

當日起了個大早,9月12日清晨5點45分...生平第一場就業考試複試,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從新竹出發

但是不巧的是,汽車導航的收訊很弱,一直到了龍潭之後才開始有了訊號,
本想說過了木柵下交流道,走水源快速道路接台灣大學校區,但不湊巧的
導航還是把我導向至中永和

於是開始這驚險的40分鐘,我在中永和三角洲迷了路,剛好導航又再次失去訊號
,雖然我依靠著10年前的記憶來走著,但是始終找不到「永福路」。


(會認為有這條路的原因是,我知道往永福橋過去後就是自來水廠
所以自然而然就認定有這樣的路名;跟高中好友求證,那叫「福和路」)

本來預定7點5分左右可以到達台電複試會場,看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時間是7點18分
,我仍處於迷航狀態..後來心想,我還記得環河的道路,所以馬上就將路線切至環河道路
,也順利了接上永福橋並抵達了台電台北區營業處

但下一個問題來了,停車場在那邊,後來想到之前清明掃墓,我都會去台科大後面那片公墓
,沿路上許多劃線的車格,很順利的找到許多停車格,我在台大動物醫院附近就下了車

 
趕緊把車停好後,為以防萬一,也將導航器切換為行人模式帶下車


 
並依著指示路線走到了區營業處,時間是7點40分
真是千鈞一髮,重要的考試還是儘可能提早30分鐘抵達,因為8點整就正式開始
就算遲到者也只寬限至8點10分,逾時視為棄權

在大門口貼著指示牌,所以往營業處的左側門進入,到業務大樓下的電梯處等候
,並且隨同許多考生搭至12樓會場

台電台北區營業處正門告示

 
台電台北區營業處轉角區告示


 台電台北區營業處 業務大樓複試會場入場


  

12樓是個大禮堂,而且也有會議室,應該是拿來舉辦演講或是開會使用
配置圖參考如下

 

 

當我一到現場時,已經有約30位考生在現場填寫職評測驗,每人各使用一部電腦填答

首先至入口報到處與工作人員告知編號  編號格式為 XXAYY   
XX為當天的日期,如12號複試前二碼為12
A - A,B,C,D... 代表梯次,因為部份組別複數人數較多,會拆分多組
YY - 即編號,與工作人員報到號碼即可
(當然網路上有人盛傳說這個編號就是筆試排名,這就不得而知了..後來證實是隨機排序)
(PS.我個人的編號是排名很前面的,但很不幸的也是最早口試的)


工作人員得知編號後,遞交給考生名片掛帶,上面有著姓名以及複試編號
,背後有個人資料、通訊地址與電話;重點差異在色帶有紅色藍色黃色
配掛紅色者,為先口試完成後再進行體測
其餘如黃色與藍色都是先體測完成後再進行口試

取得紅色掛帶的考生,工作人員會先收取簡歷表四份並轉送至會議室內的面談口委面前

於是第一站是先填職能測評系統,登入入場證號後就可填寫
測驗方式和一般性向測驗是很像的,測驗自己的團隊合作性、執行與決策力,個性外向與內向等


當測驗完成後,即可點選確認送出表單離開並至等候區;工作人員將會自行列印適性測驗表單
並送至面談室中,因為這份測驗表也將是口試委員評估與提出問題的來源之一


進入應試者等候區後,將自行準備之一吋照片
貼至桌上之個人資料表上,要詳細填寫退伍時間與軍種
(針對男性與役畢考生)並記得填寫國營事業分發之志願 (台電/中油/台水/台糖)
並且核對表單中的資料是否有誤,結束後再簽下體測者受測的同意書
說穿了那是生死狀,也就是身體無病痛受傷下允許受測
而另一張為論文寫作,為一張約八列橫格之作文紙,題目與筆試之共同科目相同
主要是對筆跡使用,可以大概寫個三行至四行內容即可
(我的建議是使用筆試時所用的筆,字跡別差太多...)

寫完後可以看看桌上的同心園地月刊,也就是台電的刊物,等候一下待會的測驗行程
但是同心月刊還是讓我大開了眼界,後面一整頁都是徵婚或是婚友聯誼社的廣告
心裡突然發寒了一下... 讓我想起好幾年前一本交友雜誌 - 愛情青紅燈

接著是各組開始測驗,工作人員會在前方唱名,配掛色帶顏色為黃/藍者
可先行更換運動服,將進行現場測驗
(工作鷹架攀爬/辨色力/接線測試/字牌辨識/400公尺慢跑)

紅色帶者唱名先行至證件與表格查驗處,繳交幾份指定的表格,完成後回座等候
,此時工作人員會來收取短文寫作的稿紙

早上梯次的口委也將陸續進場,一共有十六位,而面試為二人一組面對四位口試委員
因為我坐在口試會場附近,基本上口委進場我都看的到
有一位是頭髮很白的長官,目視下應該是60歲以上的高層主管..

接著預先口試組的就開始口試,一次唱名八位準備
並且在面試會議室前的入口拍照,記得把入場證後方的帶子束緊
讓入場證能夠接近領口,讓拍照者能夠方便拍進
完成拍照後就外方的等候席,口試開始時一次八位進入會議室,一共分四組
,每一組都有隔板區分

當開始進行時,現場將有廣播鈴聲且口試開始通知,時間約20分鐘左右

在這一組儀電類中所問的問題如下
問題的屬性會依考生的資歷而決定,也並非制式的幾個題型
1.請簡單的自我介紹,時間2分鐘
2.請問您知道未來工作型態,地點與性質嗎?請簡述回答
3.說說你過去的工作經驗中,遇到令你印象深刻的困難事
  以及如何去面對這些困難。
4.過去有換過幾份工作的情況下,說說你在職場上的優勢以及劣勢
5.您的健檢表上有幾個紅字,而儀電組未來的工作性質是要輪班的
  請問是否有影響
6.當你在工作場合遇到些無法解決的問題,會依照什麼樣的標準
  或是規範來去解決(這題其實是在時間到時追問的問題..題目有點模糊)

另一位考生的提問我就不便分享了
說真的我覺得我這一組的面試過程很不輕鬆,氣氛就是火藥味很濃
事前準備的擬答其實我早就知道可能用不到,所以幾乎都靠臨場反應不急不徐回答

當時間到時,現場會有廣播鈴聲以及面試結束通知
最後裡面最資深的口試委員 (我認為應該是高階主管) 跟我和另一考生說
「好的,那各位的口試就到這結束。」

不管是口試開始與結束,氣氛好壞與否 
(畢竟我認為我這組的口試應答方面並不是很好回答)
都要保持禮貌,起身後向口試委員鞠躬道謝


在口試完成後,接著就回到等候區座位,等待現場測試
現場測試部份分為
1.爬工作鷹架
2.辨色力測試
3.電線接線測試
4.字牌辨識
5.400公尺跑步


測試場地自業務大樓12樓移動至配電大樓9樓,以下為當時體測現場配置




 這一層樓中的中央為鷹架攀爬測試區
以及辨色力、接線測試與字牌辨識
外圈部份則為400公尺跑步測試場
格局就像一般的體育館

鷹架測試部份,大概是一層樓至二層樓的高度之間
在測場場的地板上擺置頭盔、工作腰帶、以及手套


現場考官會指導考生並協助穿戴裝備
建議穿戴順序是先掛上腰帶、再戴上頭盔,最後再戴上手套
考官都會幫忙調整頭盔的鬆緊度,以及穿戴工作腰帶
記得考官是位大叔,我想應該是養成班的工員長官
他一直說:「放心啦,這邊沒有人沒過的,記得慢慢爬上去就好」
然後在鷹架旁教官會幫忙扣安全鎖,安全鎖是有雙重開關機制
掌握安全開關後,安全扣環才可以打開並裝上安全鎖

上鷹架時就一階一階的慢慢往上爬,爬上頂端後有另一位考官
依照他的口令指示,首先將安全扣環扣至鷹架旁的扶撐桿
然後將入口的二條安全掛鏈給掛上,往出口端走
並將出口端的安全掛鍊鬆開,準備下鷹架
當然還是一階一階的走,不要太心急跨階攀爬
否則考官會罵人的。

下一關卡為辨色力測試
現場會擺測量色弱的圖紙本,考官會問這是什麼數字
就將看到的數字回答
另外會再測一項,考官會叫考生用手指沿著圖紙本上的字
試著描繪一次,考官想確認考生是否可正確判定顏色




完成之後為接線測試,在這裡的測量方式有二種
第一種就是拿著一把電線,考官會抽問顏色
考生請用手指著指定的顏色即可,因為相同顏色的線都有混入其中
只要指到對的顏色就可以了

接著就是接線測試,桌上有一把起子和一個配電用的端子台
端子台的一側接了各種顏色的線,另外一旁有一條用來跳接的線
雙端都是Y型端子線
(跳接就是把任二點做連接,做成通路的意思)


考官會請考生抽籤二次,每一次需抽出二根籤
「有沒有看到籤上的顏色,好..請你把指定顏色的二個端點接上。」

將端子台另一端的螺絲鬆開(不要鬆鎖到接線端的那一側螺絲)
然後將線套入後再鎖上即可。

在這一關卡完成後,緊接著就是字牌辨識,一次有三個人同時施測
但前方會掛四張矩形的辨識字牌

字牌圖樣類似於一般電線桿上用於定位座標標示用的指示牌
為藍底白字中文英文數字等組合

 

  

桌上的測驗紙填上姓名,以及複試編號後
首先要先測右眼,所以左眼部份用入場識別證遮住
考官接下來會說
「2,3,4 左中右 開始作答....」
意思是指第2,3,4塊字牌,對應左位中位右位考生位置
考生依指定編號寫下看到的字樣並寫下
「寫完的請再檢查一次」考官會再次提醒考生檢查

接著換左眼,前方的字牌也會更著換
「1,2,3 左中右 開始作答....」這次就換測左眼
一般視力矯正到1.0以上一定不會有太大問題
除了字牌中的左與右這二個字必須小心確認 

體測的最後一項是測試400公尺,這部份完成時限為2分30秒
在場的考官會提醒所有考生以下這段話
 
『待會我們要測400公尺 跑四圈 在2分30秒內跑完 一圈是30秒
每一次通過我都會報秒數 還有記得這四個角比較彎 不要跑太快 會滑倒
這不是比賽 安全第一 慢慢跑就可以了 待會我說開始跑你們就開始跑 好 開始』
 
因為我排在後頭,真的步伐很不協調,前方群的跑者速度沒這麼快
在這段時間的練習我是以2500公尺慢跑
雙腳再各加掛2.5公斤的鉛塊,在複試前我將加重鉛塊拿掉後
全力衝刺應該是可以持續約1000公尺左右,所以我就趁空隙一直超車
(雖然蠻不建議這樣做的,因為很危險...最好要超都往外圈較好)

最後跑完是1分40秒,但覺得還有很多餘力...因為最後一圈我才衝到最前頭的
另外角落旁有放飲水機,可以稍微喝點溫水
 
接著就等著帶位回複試會場前,我還是在旁側的觀眾席看其它考生體測
場中我有看到1分10秒到20秒間跑完的,當然也有看到2分鐘才跑完的
可以看得出體能的差異,我知道這期間中很多人去考鐵路特考複試
所以400公尺慢跑應該是可以跑的很快的...基本上體測要不合格真的蠻難的
 
但有趣的事,那位測跑步的考官...幾乎一字不漏的把測驗前的提示都講出來
『待會我們要測400公尺 跑四圈 在2分30秒內.......』
畢竟我在旁邊聽了五次,想說真像是播放軟體重播似的.... 
不久後因為體測人數完成者湊成了約10人以上,就被帶回會場
 
接著掛紅色帶的人都是優先結束所有複試流程的,我當時看到我時間是10:27分返回會場
前方的資料審核區工作人員開始唱名,考生就到審核區與試務人員拿取證件,且將身上入場證歸還
(身份證與畢業證書等),另外試務人員會與考生提醒
『請看一下入場證後面考生資料與地址,通訊電話是否正確,再一次確認完成』
『今天複試流程就到這裡,謝謝』
 
之後就拎著書包先回去了,我應該是考場第一個離開的人...雖然我來的很晚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tchen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