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0/20  更新)
從國境之南 恆春半島墾丁回來...  我又有寫作的靈感了,今天把它全寫完!
 -----------------------------------------------------------------------------------------------------

2011年底,又是個景氣詭譎多變的時期,但是侷限在某些科技產業上,從早期的記憶體(DRAM)市場
,接著是液晶面板(LCD)部份的市場反應蕭條;隨著歐美等各大國家的再生能源補助政策的爭議下。
太陽能產業的榮景也似乎不在,再者就是發光二極體(LED)出現的負成長

,也因為這樣...目前所處的設備產業有遭受強大的衝擊,但我認為這些衝擊都是可以承受的
因為在世界上,還有中國大陸這塊市場的存在,許多以生產導向的產業是不會就此滅絕的。
 
我所擔任的勤務是很特別的,但說難聽一點..就是「雜工」;可以做很多項工作
,但是薪水就是一人份,這是不變的事實,我反而很羨慕其它同事,只要專注做一件事就好了
而且薪資還比我高不少,沒辦法...這就是職場生態,我不得不低頭接受這樣的事實。 

雖然也算是被挖角的狀況下進入此公司,我本來是想慢慢找其它工作的,不要跟之前日商與相關合作企業有關聯
在這裡負責的業務都比以往還要重些,首先是負責品質管理這一塊領域,我完全沒學過...

但公司就是沒有人專精這一塊,我算是臨時被湊人數用的員工;所以我就自己買書來看
,瞭解一些分析手法,另外就是要驗購入的料件、成品製作中檢驗,最終檢驗以及出貨前品質檢查
但這樣的工作也是我一個人在做;偶爾外勤客服人員不足,我也出門支援維修工作
這時我的身份變成了客服工程師,我得再次強調...我領的薪水就是一人份的薪資,並且是責任制的公司。
 
這就是小公司的盲點,部份人士算是全才型員工...但有些資深的同仁對應的薪資是相當高的
而我是非常低薪的雜工;後續因為補了一位有相關經驗且待過先前公司的同仁
,我負責的品管工作就被閃電調離了。

變成研發部門的技術文件撰寫人員,另一項雜務應用到我所擁有的語言能力。
將設備操作軟體翻譯成多國語言(英語/日語) 這是研發部軟體課的工作。這種事我根本就沒做過
,也沒有人可以給我方向,不過我也是默默的做..而且勤察網路資料讓自己瞭解,於是發展了新的一套做法
,過不久我就把整個系統的多語系完成了,印象中是不到半個月就完工了。 同時產品手冊大概一個月內
就寫完現有所有的產品操作,我必須親自實機操作,拍攝照片取材,理解後才開始寫資料。
所以撰寫報告與技術文件算是強項之一 

這些事情都是在公司上班期間做完,我每天一到六點下班就是出門跑步;我知道我不能拖著微胖的身軀
,至我朝思暮想的國營企業工作,那對我來說是很恥辱的事;我要健康且充滿活力的成為國營企業的員工
,所以體能訓練與身體管理是重要的課題之一;每天維持一定的運動是很重要的事。

從事這份工作其實沒有很久,頂多9個月左右...時間是12月;公司面臨了嚴重的財務危機
內部的股東與其它公司的股東會定期開會,誰也沒有料想到;裁員的屠刀,正悄悄著向著我們這群員工

還記得12月29日,在公司聽到管理部門區域的採購助理笑說著明天要請假,因為要去參加跨年演唱會
,真是十足的年輕人性格,像我就只想在家好好休息就好
,我連休息的權利都沒有,我的休息就等同專心念書這件事。

《 備註》
在二月至十二月期間,我依續完成的數位邏輯設計閱讀(應用網路上的開放式課程影片教學複習)
,同時將我過去所讀的序向邏輯電路的概念更加強化,而數位教材電子學也是在此月份完成約90%;
九月份自拍賣網站購入超級函授陳銘電路學以及超級函授計算機概論二科,利用三個月的時間全數看完。
所以該準備的考試科目我都算完整念完了一次,欠缺的就是題目演練與考古題模擬練習了。  
 
隔天就是12月30日星期五,在下班前20分鐘,過了今天這個工作日..要迎接2012年了,
回家準備好好利用假日開始準備下一階段複習,也就是研究考題走向與趨勢;部門的副課長就叫我去會議室
 ,裡面坐著臉色凝重的總經理以及研發部門課長

主管:「我們很遺憾告訴你,公司目前出了狀況及股東施壓,不得以只能精簡人力。」

當時心想,這不是開玩笑吧...我負責的工作算是蠻專一性的,也沒有人做過我的工作,無論如何
我應該是最後一個離開的人才對,根本就沒有機會裁撤到我。
 
這份工作雖然是責任制,但是薪水還過得去,一旦沒了工作,照當時景氣而論
,恐怕要等農曆年節後才能再找到工作了,而且可能又要適應

 
我:「我是覺得,或許你們可以考慮無薪假的方式..要我回家休息幾個月無所謂。」
這是我的如意算盤,我可以好好在家看書幾個月再回來工作;更增加我考取的勝算率,只是......

主管:「沒辦法,我們有想過..但是股東們也有施壓..而且還有最大的日本股東。」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再講些什麼話,但我看到資遣原因寫著因為業務虧損而精簡
,至少不是過去的不適任原因而裁撤。但對我的內心還是很大的打擊,我只有心想

「難道我這輩子要找個穩定的工作也沒辦法嗎?老天爺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什麼責任制,什麼分紅看得到拿不得我也認了..難道連個工作機會也不給我?」

業務虧損只是安慰這些即將被精簡的員工的客套說辭,說穿了,公司虧錢為什麼要裁你們而不是其它人
 
 ...換言之 「公司不需要你了!!」 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

我就是不被需要的人,但也不是最孤獨的一人...全公司一半的人都陸續被叫進會議室
我拿著資遣單回到座位上失落的看了好幾遍,起初很難相信這樣的事實,然後開始收起東西了。
因為一天收不完,我打算分二天...也就是下星期一收剩下的
,以及與其他留存的員工做交接,然後就默默離開了。

公司沒有給我紙箱,所以我這次更狼狽,提了大包小包的;不過我這次異常的冷靜與堅強,一滴淚也沒掉
就在外面休息間打電話跟我媽說

「哈哈哈..我被裁了,但是我會先回來了..以後不用再上班了!」

回到家後詳細說了原因,我媽也沒有責怪的意思,她是真的覺得我工作很認真也沒犯錯
,而是公司撐不下而去裁掉一些人。這些失業者有共通的特點,就是沒有出錢投資公司,所以還留下的員工
有些也是小股東的身份,想當然爾,企業主那會砍掉那些情義相挺出錢的員工

星期一早上,2012年1月2日... 我的故事終於進入最後一年了。但這一天的事,又是讓我印象深刻的記憶...
但絕對不是熱淚盈眶的感人場面,我看見另一位跨年狂歡的採購也正坐在會議室約談
真沒想到又多了個失業者,前幾天我跟她也才剛過12月的慶生會,跟我一樣是射手座的人。

辦公室的東西終於收完了,但桌上那張遣散通知單我還有許多疑問,只是人事主管也請長假生小孩了。
我本來問另一位機構研發的資深大哥,他也是這波精簡名單之中的員工,他也說他不知道我問的問題。
但他也想要瞭解答案,所以我們一起去問了職務代理人,也就是財務部的唯一員工兼主管
,當然也是出錢投資公司的股東。她非常不耐煩的說著,用說著這個詞實在是修飾過頭,我們是被吼罵著。

「我什麼都不知道,你們一個個都來問我幹什麼..真的很莫名奇妙...」

對我們這些失業者,其實要說內心無助也是真的,我們很多人都背著家庭的責任出來賺錢;但這些話真的很傷人
如果她能好聲好氣的說

「真的不好意思,我不是負責這業務的,而且人事不在..但我可以幫你們詢問..」

或許我也不會覺得很反感,大家都是同事一場以前也有說有笑;怎麼遇到危難就這樣子變了臉
患難見真情,但也看見人性的黑暗面,我很清楚的看見。
 就像跌落了坑,又被人拿大石頭往下砸似的,這句話該怎麼說著..就是「落井下石」的意思

後來我跟研發部大哥都閉了嘴,東西也收得差不多就離開公司了;部門的課長有留下我跟我說對不起之類的話
但我只試探性的說了一句
「假如公司真的營運有起色了,可以的話能否把我們這些人都找回來..」「你知道的,工作很不好找..」

我記得課長對我說 「一定會的...我一定會找你回來的」
至於這句話是否會實現,老實說我根本就不抱任何期待;因為我打算今年就休息半年
,等看看是否有機會能夠考試或是聯招舉辦,問完後我也離開公司了,
就跟研發部的大哥聊天,當時還記得他說的

「我已經四十多歲了,我很茫然..我有二個小孩在念小學,我身體又差。」
這位大哥每天都從台北來回新竹工作,沒想到也變成這波人力精簡的犧牲者,這很讓我覺得不捨....

「你好好去實現你的夢想吧!我覺得你可以做到...你還年輕。」
「我已經中年了,還有誰要我..我在職場還有什麼競爭力?我連拼的本錢都沒有。」

我就看著他落寞的身影離去,感傷與難過的心情一時湧上心頭,但接著就轉變為極度憤慨。
,究竟還要被這些企業摧殘到幾時呢?

也因為這樣,點燃了我無盡的求勝慾望與執念

「2012年,只要給我一次機會就夠...我想要逆轉我的人生境遇。」
「我會讓這些高高在上的企業主們,完完全全地看走眼....」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tchen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