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廠長:「請儀控組經理先發表意見。」
儀控經理:「聽完這份報告,真的是非常淺顯易懂,用簡單的概念來述說這麼廣泛的實習內容,還有你的幾頁投影片字體稍微小了點,還有時間掌控上很重要,你有稍微超時,但是整體報告內容精采,整個蓋過這些缺點。」
儀控經理:「我順便講一下高煙囪的歷史典故,你知道我們廠內煙囪多高嗎。」「長官,我記得是120公尺高」
儀控經理:「沒錯,早期是以燃油方式發電,所以煙囪做的很高,而且夜間要開警示燈,但是後來連白天都要開啟,是因為我們部份煙囪彩繪了,會干擾到遠處飛航的機師判讀,所以變成早上也要開警示燈。」  

儀控經理:「最後我認為這是份相當出色的報告,很成功的一份實習報告。」

廠長:「接著請電算組經理發表意見。」   
電算經理:「對電廠的瞭解相當多,而且列舉出電廠控制系統概念,這是份很好的報告,而且這些圖畫的相當棒。」
廠長:「接著請運轉組經理先發表意見。」    
運轉經理:「前面二位都把我想講的話都講完了,直接PASS啦。」
我還是一直禮貌性的在各級長官評語後說謝謝,說實在的搞的跟歌唱比賽評審一樣,這是超級實習報告大道嗎XDDD

廠長:「接著請電氣組經理發表意見。」
電氣經理:「在前面的經歷介紹得知你是機械系的,我就在想為何一個機械系背景的人可以對電氣知識瞭解如此透徹。」
電氣經理:「這份報告,以及你的經歷與你的實習過程,可以深刻感受到你對電廠的深刻研究以及用心。」
電氣經理:「我很佩服這樣的精神,你應該有自我學習一段時間才能有這樣體任,這份報告相當的好,而且圖文並茂。」
在前面四位長官的評語後,真的可以鬆了一大口氣,因為我認為最嚴苛的電氣經理,他對這份報告內容是肯定的
而且這些長官的面貌都很慈善,也沒有面無表情或是表情嚴肅的感覺,這是個很好的開始....

接著換廠長與副廠長開始評語了

電氣副座:「其實剛剛有長官提到字型問題,有些頁數字體比較小,坐後方的長官比較看不清楚,不過你的台風穩建把複雜的電廠與實習內容用很簡單的圖像文字與生動的描述呈現,讓人感覺你對報告的用心。」
電氣副座:「而且你機械系的嘛,能把電的方面讀這麼好也很不簡單,請繼續保持下去。」

廠長:「機械副座你的看法如何呢?」
機械副座:「你是讀機械系的,我比較想知道的,為何你會毅然決然的挑戰電機領域的考試,在我眼中這需要很大的努力。」
機械副座:「相信你也是下很大的苦工才能達成,可以請你分享過去的人生經歷與心路歷程嗎。」
聽到這問題我稍微笑了一下,真該死....這群機械組的同梯也是這樣慫恿我,不用報實習內容直接做生平簡介比較快
而且又很感人激勵人心的故事,接著由我娓娓道來

「說到讀機械系是十年前的事了,其實我並不是喜歡機械系,因為很多都是見不到的東西,而只是純粹的數學理論。」
「我讀的不開心,也沒有太深刻的感覺,但是機械系有一些必修課程如自動控制,以及簡單的電學理論等課程。 
「許多機械力學課程我讀得並不好,但也沒有被當掉...反而是控制或是電機領域科目唸得不錯。 
「大三我面臨人生最苦痛的事,當年我父親過世,我也無心課業;但我在我父親臨終前答應他說要讀到碩士班畢業。 
「接著他就斷氣了,在這之後我也思索未來的路,答案其實很簡單,我就藉此轉考電機領域方面的研究所。 
「雖然當時不喜歡機械系的課程,但不代表我以後再也不觸及這些領域,我希望是能夠先成為專才,再成為通才。 
「也就是瞭解電機領域也能懂得機械相關知識,這是最理想的情況,我不自量力的挑戰研究所,第一次當然是失敗。 
「第二次重考成功考上台清交成四間電機所,但是也因為自己的程度不足,讀了一年多的時間自此休學,當年是2005年。 
「雖然很不甘心,可是我沒放棄以後想再重返校園的可能,但我仍舊度過這漫長且低潮的7年生涯。 
「當完兵後找的第一份工作因為2008年金融風暴而結束,這又是我另一個打擊,也埋下了想自考試翻身的念頭。 
「幾年前我覺得就這樣貿然考試,應該沒有任何勝算,讀機械或走電機領域讓我猶豫許久,但是我想..... 
「過去無法完成的事,我想再挑戰一次,不管跌了幾次....只要我還活著,就會挑戰下去,直至目標達成。 
「這不是只有完成對先父的承諾,而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遇到困難不退怯,正面迎戰的積極態度。 
「所以這次的考試就是我重生的開始,我要證明我自己能夠辦得到,所以我選擇與電機領域相關的儀電組報考。 

副座聽了就繼續提問
「不過你想考儀電的原因是因為錄取率嗎?還是因為機械比較難考呢? 
於是我回答 「報告副座,其實二組的考試錄取率都相當低,外加日益競爭激烈,其實都很難考啦! 
說完這句底下傳了零星的笑聲 XD
「我只想完成過去無法實踐的事!就是這樣而已。 」沒錯,我是言出必行的射手座白癡,而且是瘋狂型的那種。
在場的長官聽了笑了一下,機械副座似乎還不過癮似的追問
「剛開頭的簡介你說到日語,後來你考到最高的級數是多少 」  
 
「報告副座,我取得日語二級,是新制的二級合格 


副座:
「我家也有子女讀日文,還跟我拿錢去日本唸語言學校,你會日語很好!我們下個機組搞不好是日系的。」
副座:「日文好好再精進,你以後有很大的機會要出國,雖然公司出國實習是用英語溝通,但會日文更棒。」
我:「謝謝副座的指教與鼓勵。」

接著是電廠的最高層主管,廠長要評語了
「很好,很用心!你這份報告相當棒,勉勵各位,做啥事用心很重要,而且你有專心聽我上課喔。」
其實在這次實習上台報告前四天,廠長還專門抽空一小時幫新進學員上課,就是更正一些報告上錯誤觀念
「你看這頁,Combined Cycle的Combine要加d,你還特別用紅字標註,很認真!」
聽了我笑了一下,也是點頭跟廠長示意
「但是我們廠內對內與對外報告格式是有統一規定,這個是我們沒和新人規定,所以這次用自己的格式沒關係。」
「你的報告真的非常詳細,而且用簡單的文字還有大量的圖片,讓人很清楚你想表達的意思。」
「不過你的第幾頁蒸汽輪機的汽是寫錯的喔,還有開關場的場不是廠 XDDDD。」
我哩咧,連這個小錯也被廠長挑出來,當場就很不好意思的傻笑,不過廠長又繼續說

「但這些都是很小的錯誤,重點是你的圖非常漂亮,應該是自己畫的吧,你轉到熱力學循環。」
「Rankine循環中這三相變化標色是從那參考的?有乾蒸/濕蒸汽」  
「報告廠長,正是熱力學課本。」
廠長「非常好,所以我說在電廠中很多看得見的東西,過去讀的理論都可以在電廠實務中體認。」
廠長「看來你並沒有把你的老本行機械給忘光了,反而是藉由實習機會再次溫故知新。」
廠長「另外還有張圖,就是天氣冷時發電量增加是從那邊得知的。」
「報告廠長,這是儀控組見習,一位協辦所介紹的,我覺得很實用就記下來了。」
廠長「很好!這就是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你真的很認真在這半年的學習期。」
廠長似乎很滿意的,並且再補充更詳細的資料述說關於外界氣溫偏低時起動機組發電的理由
並且他又述說過去在大潭電廠以及在訓練所開班授課的日子,所以我又學到不少新的東西

話題一轉,又回馬槍說到語言能力的問題 
廠長:「我的女兒讀中文的,但對日文有興趣..後來去日本唸短期語言學校..回台做某家日商助理...」
廠長也在分享家中女兒從中文系跨行變成日商專職日文秘書的故事,講到學習語言的重要性
雖然這算是第二次聽了,但廠長說話很幽默,而且也很容易讓人印象深刻就是

那天還有個小插曲,廠長就提問一下在場的新進同仁
「各位新進的加油團對他的報告有啥意見可以提出來?或是其它感想」其中一位化學組的鄉民就拿起麥克風
「我實習期間很多電氣與機械常識都很不懂,但透過K大先前的實習報告讓我瞭解很多,而且他還寫的很仔細
,他是去年儀電組的榜首。」廠長稍微訝異一下說 
「什麼!!他讀機械的考到儀電組榜首?」
我又開始很不好意思了XD 我一直超想淡忘去年考上錄取的事情
,尤其是榜首或第一名這種字眼真的不想再聽見XDDD
「我之前就有跟K大說要來聽他上台報告,果然這次沒有白來,他的報告內容很棒,我也學習很多。」
這位化學同學真是太厚愛了,其實是他有慧根看得懂我寫的東西XDDD

 
就這樣,這份報告在許多長官的肯定下結束了,無疑的,自實習員的身份也將在五月起變為正式員工
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畢竟報告狀況我本來就無法掌控,只能說表現已經超乎我預期的好了
而且應答部份也很流暢的回答各位長官提問 (雖然都沒有問專業的問題,算是我賺到了 XD)

所以接下來,我也不會只是工作而已,只要還是單身沒結婚沒死會,我應該會跟許多書本共同奮戰
挑戰各種不同的考試吧!這是我下一個挑戰,外語能力檢定(政府機關內部認證使用的考試)

 
 
 
 
 
 
 
 
                                                                  


只要還在的一天,我的挑戰應該也不會停歇吧 XD 
因為我就是理想的實踐者,永不放棄的男人 
為期半年的實習生活,就自此篇做個短暫的完結,近期也要選部門志願了,相信還有很多工作趣事可分享
最近可能會比較減少上線時間,我想全力以赴準備11月底這個考試,我也不知道能拼到多少分
但我的目標都是從滿分開始扣下來 XDDDD   永別啦~實習員的生活!我會永遠記得這段日子的。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tchen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