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 由於近年之聯招方式與部份規定變更下,在找尋過去招考資料時
仍以當
年度簡章內容為主! 謝謝~

2014 05.19更新

註: 以往的分發過程於受訓期間進行,101年度新進職員算是較特殊的一次
接續的102年度新進職員(11月初試,隔年103年3月放榜)又回到先前的先受訓後選缺方式
所以爬文找資料參考者僅供參考

(先寫到這好了...等我想到要補充的再寫上去...)
 2012 10.27 自六月份考試開始,經過放榜等待期,複試以及最後放榜...到了最後這天
工作上與職務單位總算有著落了,接著進入正文....  
今年的分發過程與以往已經不同(以往為受訓期間結訓前分發),我想還是有寫的必要就是。 
 --------------------------------------------------------------------------------------
 2012 10.26
《小記》 
等我明天回來新竹再寫  畢竟今年的方式又改變不少, 希望今晚可以好好睡一整晚別太緊張...
雙手摀著臉上台填志願好了..... 
-----------------------------------

過了考試期,似乎也沒有很緊張這一天的到來,不過我還是拖到凌晨1時才入睡
今天打算跟另一位久違的朋友吃中餐,接著用餐完後就準備前往台電大樓。  

早上等到大姐和姐夫到新竹後,姪女有人幫忙照顧後;我也動身出發到火車站
還是老樣子,區間車來回票往返台北與新竹...最省錢卻又最浪費時間的區間車

漫長的一小時又三十分的車程到了台北車站,接著前往捷運站,台電大樓位於新店線方向
《備註》 

也就是綠線,有二條線路可到,一條就是淡水線往新店,另一條就是直接往台電大樓終點站 
 


台北車站還是一如往常的像迷宮般,對外地人而言....除非很常來到這,不然實在很容易迷路或繞一圈走回原處

只要看到捷運指標入口就可前往,基本上都會往捷運的入口移動,並且有投幣式售票機 
我今天就發生類似的事情,走一走發現又回到剛才經過之處,不過還好也順利到達台電大樓站

接著出門走三號出口站,黃色的建築物最高的那一棟就是台電大樓
,全名為『台灣電力公司總管理室』,全台灣電力供應與調度最高的指揮中心與總部

公館捷運站與台電大樓站僅步行的距離即可抵達,附近有家美語補習班 

 
 


 
在正門的左邊入口就是報到處, 大概是12:45分到,而外面的廣場有許多考生的胸前都貼附著

一張識別貼紙,在外休息著與聊天....不過整個分發說明會時間是13:00開始
進去後就分了五個排隊區域,電機乙與儀電、電機甲、機械、企管人資財會、其它組(國貿)
如此的分組控制各區人數為150人以下,今日預定是660人正取生參與分發。
所以近期的內線消息算是蠻準的,現場分發被分做五個區域同時進行中....

報到處工作人員會先問考生組別與名次,確認後請考生簽到,並且予以貼附識別貼紙
就如附圖中,含座位號碼,錄取生姓名與所屬組別,另外就是識別紙的顏色也被分為五種
分別為藍黃紫紅綠等五色。
另外附上一張現場分發的作業時程表以及各場次的單位介紹等,背面就是最後的公開選填志願
用的大海報紙的縮小版,上面有著用人的單位名稱以及缺額,其缺額就是以空白格為註記

另外附上一本新的同心園地月刊,封面是咱們可愛的台電女子天團『電心女孩』

因為有了先前的經驗,我會先翻翻後面端詳一下...果然還是有婚友社聯誼的廣告文章。
不過這不是重點,時間是13:00,在2樓的禮堂內,首先就是播放台灣電力公司的簡介影片

禮堂可以容納700人左右,而且後方還保留給家長休息與等候的指定席,真的很有心
不只是台電的工作人員及主管,關切自己子女分發情況的家長也不少(當然還有情侶到場陪伴的)
微暗的燈光,舒服的空調吹著...加上才剛吃飽中餐沒多久,實在是很想睡覺....
不管如何影片自動播完了,時間進入13:20分,主持人依續介紹總處的各級主管介紹單位
印象中有人資處的處長,以及負責核能技術的處長及發電處等三處的高階主管

這場說明會中強調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未來十年內台電面臨的人力斷層,高階中階與基層主管
都會陸續自此退休,所以在此時就職的新進職員,未來都會有很大的機會升遷到管理職位
但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認真學習,另外對外的招考一樣還是會舉行(台電養成班、經濟部國營事業聯招)
目前現有的人力約26000人,所以還在準備考試的人不用太擔心考試會不會考;趕快念書就對了。

接著就是各場次以及各級單位的說明會,一共區分五個單位;從生產端的發電單位
配售電業務相關、輸電與供電、工程單位與施工處,以及總管理處這五大職缺單位區分  
 
 
 
 
 
 
 
 
 
 
 
 
 

場次很自由,所以大家可以任選三場聆聽即可,但總管理處的說明會就有得等了
因為要搭電梯到25樓的會議室,每一次換場次時就會見到許多人在等電梯到管理處的說明會。

說明會時間區分為45分東左右,而5分鐘是換場時間...感覺安排的很倉促,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當換場時,2樓的洗手間就會開始爆滿;所以就是在聽說明會的過程中,要找空檔時間去洗手間
或是結束的Q&A時間時也可以去...

我有印象的應該是與我切身相關的發電業務,所以第一場我就是參加發電業務的場次
幾位總處的單位處長介紹工作業務,基本上如果有事前做功課的人,多少都知道其相關工作內容。
第一場發問的問題都很熱絡,主要都是著重在核四龍門電廠這個議題追問。

當然,長官也很不避諱的回答 

例如,「如果去核發處會不會去核四廠,可以不去龍門嗎?」或是
「去龍門支援的話會不會永遠就回不了先前的單位..」諸如此類的問題,由此可見許多人對核電廠的疑慮

相關單位的處長也回答的很妙「龍門很好啊..歡迎各位加入..」  
「有些單位初期是要去核四駐廠的,但是完工了..就是大家班師回朝..懂了嗎!」
    


陸續又去了其它二個單位的說明會,不過完全就是跟我類組無關的...假如可以跨系統調動我或許會嘗試

但原則上我選填後的職缺應該就會永久駐留於此,主要考量是薪資與升等。 
時間很快就到了16:30 換了另一位主管上台說明接下的流程,分發開始前的主持人很感性的說一段話..

「不用去想到排名與選志願的關係,各位把填下的志願就當做第一志願,好不好!」
當然現場的人都異口同聲「好!」
結果長官又補一句... 
「是你們說的喔~XD」

這句話言下之意就是選職缺是自己的事,單位一概不負責,另外又說了 
「如果想要放棄的,我是覺得惋惜啦不能與這些人當同事..但也希望你們勇敢大聲的說出..」
「我想在座的其它人會很感謝你 XDDD」 
這句話又可以被解讀為...如果選到覺得不是自己想要的缺,透過其它人放棄還可以保有一線生機
選到理想的缺,跟前一句話真的完全衝突,聽了就覺得很笑,不過也是很有技巧的說話方式。

 
現場分發開始分做五個區域,各區就移動到指定會議室進行分發,電機甲與機械組留在禮堂中

有些考生是現場未到者;可藉由傳真回函中的志願順序,由另一方見證者查看填選的志願
正式分發開始,以五人為一組,依名次高低往前方等候席移動,並且再次簽下分發意願函簽名後
再寫自己的名字於白色貼紙籤上並撕下,由主持人唱名,XX組第X名 XXX  
請上台將姓名標籤貼至欲分發職缺空白欄位,等到貼完後由現場主持人確認後
再一次唱名  XX組  XXX 選填 OOO單位,接著就到另一端

再次簽署另一份分發意願函,並且領取列印出來的分發單位報到單
,上面蓋著人資單位章,另外再拿一份工作契約表及11/1號正式報到須繳交與攜帶之物品與證件
《備註》 
 11/1號報到各單位前,正本部份有身份證、戶口名簿、男性新進職員須退伍令、報到通知單
、一式三份的勞動契約書與公務員服務宣誓表、政府訓練相關證書及證照
、前份工作離職證明書與健保轉出單、行車駕照與行照(欲開車前往公司者)

影本部份為身份證、戶口名簿、男性新進職員須退伍令、政府訓練相關證書及證照
;另外自行列印勞動契約書與公務員服務宣誓表

其它部份需自備印章(開戶用,台電是使用台灣企銀),1000元開戶儲金以及三張二吋半身照片
另外需帶隨身碟存放照片電子檔。  

 
在電機乙組與儀電分發過程中,原先分發電機乙組部份,經過前五名分發後

但因為中間電腦作業上的問題下,突然就轉到了儀電組分發....心裡倒是驚了一下
換我第一個要上去填志願了
說真的還真不好意思,在走上前時,旁邊的儀電組朋友們一個個都知道我是誰 XDDDD
還問了我是不是要填OO電廠,不過不只是儀電組的,連同區分發的電機乙也有人認出我

感覺真是很惡搞又很好笑的經驗。

儀電率先完成分發後,接著就換電機乙組現場分發,這邊備註一下;過程由現場所有人見證
也沒有特別的錄影存證之類的,工作人員也有幾個人幫忙做第三方確認動作  
 
 
 
 

 
結束分發後,就由各職缺單位主官各自帶開,有些勤務單位有供給交通車與食宿
填了些意願表與發問問題後,就可以先行離開..... 不過漫長的過程,想想還是值得
至少可能是一輩子中最後的工作,也是讓人珍惜的工作吧....為守護台灣的電力努力!

 其後會陸續有遞補錄取訊息,也請各位等待進用的備取考生可以查看以下網頁
http://exam.taipower.com.tw/   建議使用IE7以上瀏覽 
  
 
 
 
 
 
 
 
  

《後記》 
給幾位今天半路殺出來認出我的人,我本來有預想會這樣子.....

但仍舊感謝熱情的各位..雖然我不知道你們是誰,
有些人可能是我在BBS上有回過推文或回覆問題的
,或是Blog的讀者們 
(還有個錄取生帶了漂亮的眷屬,真是該死的...我還以為是未來的新進職員) 
很榮幸與各位一起共事,在不同的單位也祝各位順心,工作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tchen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