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年高等考試電機工程技師合格心得(終篇-感謝_心路歷程)
【雜記】感謝_心路歷程
一年又六個月的準備歲月,以及三個月的等待,對這些一次考六科完全沒有減免的考生我,認為準備過程中真正辛苦的地方在於前半段各別科目研讀時期,主要心裡會想著能否有足夠時間與餘裕進行大規模的題目演練嗎?這個問題我也思考一陣子,想假如一年的時間不夠看完,就是再延長到一年二個月,最後至少預留四個月的時間大量寫題練習,再去抓出盲點的概念去補強

初期準備的第一個關卡是作息調整與唸書的專注力培養,一開始從每天下班後二個小時讀書開始做起,接著延長到三~四個小時,最後第四個小時就收尾一個段落。

有人有問起我,如果真的因為白天工作很疲憊晚上無力讀書怎麼辦,那我會建議晚上想讀書時不要喝提神飲料,避免破壞原本作息(如果真的要加強晚上讀書的精神力,提神飲料如茶飲咖啡在下午三點到四點間喝就好),是起身動一下以及用綠油精,香精油等東西提神,或是轉為看些比較不動腦的科目或簡單的例題練習,每天就保持一點讀書的熱度,一個科目可以連續看個三天,再換另一個科目來閱讀,但是最後三個月一定要做到一天練習二~三科的題目交錯練習,維持二天考試都同時具有六科拚戰的熱度。

準備書籍的選擇應該是第二個考慮的關卡,我認為不用買太多的書,幾本經典的書當教科書或是工具書就好,反而是確保取得試題的詳解資料是最重要的,因為最終還是得回歸從歷屆試題找出之後出題趨勢,因此至少拿到10個年度的考題詳解(買書是可以,因為考場中也一堆人拿一樣的題庫本在看,只是正確率自行斟酌)。

第三個關卡大概就是準備期中的煩躁,到底還要看多久的書,這次能不能順利考到,有這樣想法就把書本放下作點休閒娛樂的事,但也想想長期間的準備與短時間的合格考取,這個煩悶會影響讀書的專注力,一定得好好忍耐住,往好處想,好好集中精神拚這個一至二年,等待的是收穫甜美的結果。

第四個關卡,贏者全拿從頭唸到尾的想法,如果是可以全職準備或是剛畢業的大專院校生,我想應該辦的到,已經在工作者,我建議真的不要想著”我全都要”這不切實際的念頭,反而是更該好好懂得取捨衡量重點,十年的考題趨勢已經足夠理解該看的重點章節,有效率地找出真正該耕耘的那些細節內容,穩定基本盤60分應該沒有太大問題,想要更上一層拚到70分穩定區,我建議可以推展到15年內的試題演練。

第五個關卡,唸了又忘、忘了又唸,以我這40歲以上年齡大概有這個狀況了,年齡還是多少會影響學習記憶,但這都可以彌補得起來,不要為此灰心頹喪,在最後階段的刷題練習絕對有辦法做到記憶鎖定的最佳狀態。

最後一個關卡,刷題演練期,一開始覺得挫折與無力感是會有的,但是有了前期的各科目研讀,即便練習題目有盲點也能準確找出對應的章節內容在細讀(所以那些教科書工具書的效用在此),所以說一開始別急著著要趕快寫考古題,那是因為這樣的訓練方式反而無法從書中找尋強化重點的內容(假如有確實看過一輪書的人應該不會有這問題)。
112年高等考試電機工程技師合格心得(終篇-感謝_心路歷程)

真正準備電機技師考試,也不用比資本多少,網路上很多不錯的資源,可以用最少成本達到最大效益,該買的幾本經典好書、題庫本或歷屆試題詳解買一下即可,或是上網買二手書籍、影音函授教材等,除了以上的關卡,電機技師考試的考生,沒有任何人是對手,如果有組團讀書的考生,請把那些夥伴當作是戰友,真正的敵人就只有出題老師(老樣子當作大聯盟蟬連十屆賽揚獎投手,防禦率零),還有自己的內心是否能持恆拚戰到底這二個,只要拚到60分以上都是判定合格者
112年高等考試電機工程技師合格心得(終篇-感謝_心路歷程)

最後,首先我要感謝資深讀者張技師,真的是李進雲題庫集的天字第一號忠實讀者與大收藏家,讓我得以蒐集到20年左右的考古題詳解,以及期間致贈我埔鹽順澤宮的宮廟帽、鹿港天后宮的收納卷夾的小吳,希望他國考的拚戰路上也能順利考取,有了玄天上帝、托蒂公、眾神佛門保佑考場路上平安、考完等待放榜也是健康活著。台電核一廠服務的同梯廖兄,幾年前送了我一張電廠紀念悠遊卡,台電台北北區營業處的王專員(她說她痛恨當主管)致贈的精美自製筆記本,我都拿來耍廢整理的電力系統、工業配電、傅立葉級數與偏微分方程的筆記,還有幾位默默鼓勵的摯友們,中油桃煉的黃小強、台電興達發電廠的李德綸專員等人,但是我特別要感謝的人

就是李進雲老師(目前大師已經從中華電信退休養老、遊山玩水)

在之前2012年考經濟部國營事業期間,我只是個在科技業裡沒用且被裁員的員工,買了他幾本經典題庫著作在家苦讀練習,也很積極詢問李老師問題,都可以即時得到老師的熱心回覆,是我能夠順利在公國營事業就職服務的重要貴人,期間也很有幸的受到李老師邀請協助寫書、校對等工作,即便2016年後已無出書計畫,我也持續養成習慣撰寫電子電路相關解答至今2024年,而且還仍未停歇,在備考期間這二個科目(電子學、電路學)奠定很好的根基(不過話那電子學48分是怎麼考來的….大概成為這次考試的最大老鼠屎(x) 驚喜(o))。有些經典教科書也是他長者無私分享給我,成為我這次高等考試電機工程技師考試合格最大的助力,想感謝的人、分享的東西實在太多,我對李老師的感謝真的只有無盡可以形容,我也希望往後的將來能抱持與他等同的熱心與熱誠,協助更多需要的考生順利考取。

(全篇完)

[備註說明]

112年高等考試電機工程技師合格心得(終篇-感謝_心路歷程)
後來稍微回神看了榜單准考證號,跟我同間教室1217考場的居然高達10位合格者(包含第一名榜首),雖然缺考人數達到9人,但剩下到考者合格率高達50%,我前面二位加上我根本就是BACK TO BACK TO BACK炸裂(笑死),還有順便恭喜坐我東南西北向其中一個方位的短褲哥,看他一直動筆就知道也是個絕世高手,我看這間的考生大概考到最後都進入了ZONE,很高興這間有這麼多上榜者,希望未來從業成為新任的電機技師莫忘初衷,繼續為台灣廣大的用戶用電設計規劃與審查盡份心力,讓用戶們享有安全無虞的電力使用。


考試的那二天的拚戰寫掉一整支原子筆,後來手痠了將近二天
112年高等考試電機工程技師合格心得(終篇-感謝_心路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tchen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